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我最愛去的地方

  當歲月漸漸流逝時,歷史及文化也不斷地在更替。小時候所看見的各種歷史古迹,對我這個與歷史漸漸有接觸的小孩來說,已經流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興趣。


  每年的學校假期,我總會吵著爸媽帶我到博物館一游。每當我與博物館相見,就有一種感覺,仿佛我回到了歷史的鏡頭,跨入歷史世界裏,與真相心靈相通。當我漸漸接近博物館時,才發現它屋頂的設計也十分獨特,有兩個牛角,就是所謂米南加保的建築模式。

  來到博物館的大門前,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心裏說著:“歷史,我來了!”踏進去的那一刻,頓時感覺到一股寒冷的“冷”氣撲面而來。當時,我被“冷”包圍了。我的思維也隨著那股“冷”氣,漸漸地沉澱了。但那股寒氣,使我的思考力更清晰,讓我更加專心地去觀察這些歷史鼓舞。

  正當我再仔細地觀察室,也漸漸感覺到了博物館的“靜”。這一種靜,和家裏的“靜”是兩回事,博物館裏“靜”的氣氛能讓我是全部的壓力,雜念全都拋掉,思維得到“冷”“靜”。壓力沉浸下來,因此我可以冷靜地思考及觀察古人傳達給我們的智慧。此外,我也得到了一種技巧:考試是要冷靜,才能得到更好的答案。

  當我上到第二樓時,可看見各種民族的歷史遺物。走啊走啊,我便來到了中國的遺物,幷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。仔細看看說明片,啊!原來這是北婆羅州,明朝將軍在京那巴當岸河所留下來的古物啊!他們自前所留下來的錢幣,碗碟等等,都一五一十地擺在這裏。此外,我也看見各種模擬人物在耕種和織布。這表示了,當中國人來到北婆時,已經把織布以及耕田的技巧傳授給當地的土族。他們所留下來的碗碟,那些美麗的雕刻,也影響了沙巴的藝術,使沙巴的藝術更進一步。

我踏出博物館時,再看回這件博物館,他們都仿佛成了一座時光隧道,裏面含著各種歷史所留給我們的體會。當我一步一步地離開博物館,感覺上好像是提升了自我,使我更加有能力分析事物的真相,添加我對歷史的瞭解,因爲它仿佛是一面鏡子,不斷地在勸我們不要重蹈複轍地犯回相同的錯誤。

里卡士樂育中學初二。陳健聰

沒有留言: